對於我這種不善辭令的人而言,安慰別人一直是一項大挑戰。很怕
自己說錯話,不但沒安慰到,還把人家惹得更傷心,即使沒說錯什
麼,就怕自己講不到事情的核心點,有安慰等於沒安慰。

在我高中時代,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女性朋友。有一次,她失戀了,
回到教室的她二話不說,抱著我大哭。當下我很想說些什麼,卻什
麼也說不出口,她的悲傷隨著哭聲一次一次重擊在我的心口上,我
只是抱著她,拍拍她的肩,陪了她很久很久。

畢業以後,我參加過一次高中同學會,召集人說,她本來不想出席
的,一聽到我要去,就立刻改變主意。席間,她一直坐在我旁邊,
聊了個天南地北,也聊到了當時的事。

「當時如果沒有妳,我想我會難過到死掉。」

她跟我說出這句話時,我明白她想表達的意思。有時候,再多的言
語,也比不上一個體諒的眼神,一個安慰的擁抱。直到現在,面對
姐妹淘之中有人難過、沮喪,我會習慣性把手放在她的肩頭上,等
她哭完了、發洩完了,再靜靜地聽她訴說事情的過往。

有時候,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會比一句話更容易直達心坎裡。

當然,這只限女性朋友和另一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