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下午,我、弟弟、表弟去看的電影就是艋舺。原本我們三人的意見是不一樣的,
我想看「錦衣衛」(因為有甄子丹),表弟想看「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奇幻題材),
弟弟想看「艋舺」。後來表弟先妥協,我也跟著妥協了 XD

導演:鈕承澤

主要演員:

    演   員    角  色
    趙 又 廷    蚊  子
    阮 經 天    和  尚
    馬 如 龍    廟口角頭-GETA
          鳳 小 岳    李 志 龍
    王 識 賢    瘋狗-文謙
    柯 佳 嬿     小  凝
    陳 漢 典    狗   仔   孩
    鈕 承 澤    外省幫-灰狼






「我叫周以文,綽號蚊子,在十七歲那一年搬到艋舺。因為一根雞腿,踏入黑道。」

台詞結束,主角回頭一望,然後跳下圍牆,從此踏入不歸之途。許多觀眾一聽到最後
兩句台詞,立刻笑得亂七八糟。看似詼諧,若從教育的觀點來看,蚊子後來會走上這
條路其實並不意外。一個從小經歷霸凌的孩子,身邊的人沒即時拉他一把,當他能夠
從同儕中尋得認同,很容易會一頭栽進去。

整部電影,從蚊子的角度出發,以他的口白貫穿整部電影。我很喜歡趙又廷在開頭演
的一段--李志龍讓後壁厝的狗仔孩和小弟們排成一排,要蚊子揍他們出氣,蚊子的
掙扎和眼淚演得很真。很多時候,大部分人對於討厭的對象頂多腦裡演演小劇場,再
狠一點就是用用小手段整對方。當和尚對他講出那番話之後,我看見蚊子的內心在拉
扯。是的,赤裸裸地在拉扯。到底該不該揍下去?從小被教導的道德觀念和現實到底
該選擇哪一邊?我覺得趙又廷這段戲演得很好,只是,力道再輕一點也許會更好。

蚊子是我在這部戲當中,感覺最有人性的一個角色。

蚊子對GETA是很仰慕的,把GETA當成自己的父親一樣仰慕。其實,蚊子對GETA的
仰慕之情從何而來,從電影裡比較看不清楚,僅能從一些蛛絲馬跡去看,不過說服力
還是有點薄弱。

。第一次去志龍家吃飯,GETA熱情的款待。
。GETA把蚊子拉過來一起唱歌,像是父親一樣搭著他的肩。
。蚊子買了雞腿,和GETA一起坐在地上吃,GETA一眼看出他是沒有父親的孩子。

或許因為第三點,蚊子覺得GETA其實是懂他的吧!只是,我覺得還可以再交代得清
楚一點。尤其蚊子替GETA捧靈那一段,我覺得太突兀了點。




在還沒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最期待的角色是王識賢演的文謙,看了電影之後,我對
阮經天飾演的和尚感到大大的驚艷。畢竟這個角色在劇本中層次很多,卻也最難表
現。在電影的設定中,和尚是太子幫的軍師,跟李志龍從小一起長大,是個同性戀,
愛慕志龍。蚊子在電影前段曾替太子幫的其他四位成員下過義氣之於他們的定義,
和尚得到的評語是:難以理解。

和尚背負的包袱是五人當中最沉重的。志龍的父親GETA當年為了上位,斷了他父
親的手,還篡了老大的位子來坐。想復仇的心情一直醞釀著,很複雜,很無奈。

在和尚為了志龍錯手殺死狗仔孩後,他們五人到山上避了一陣子。清晨,和尚的背
影十分沉重,下山之後的洗塵接風,一首「心事誰人知」TAKE到他孤單一人喝著
悶酒,與週遭歡樂的氣氛格格不入。

「踏入七逃界,是阮不應該,如今想反悔,誰人肯諒解。」

後來,和尚在文謙的慫恿之下,密謀殺掉GETA,開槍時,他的表情很痛苦。是的,
只要除掉廟口GETA和後壁厝MASA,艋舺才有新的未來,不至於被外省幫吞掉。
他想把志龍拱上大位,卻勢必破壞當前的平衡,而且GETA是志龍的父親。

我只能說,和尚最後對志龍說的:「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他其實都是為了愛
啊!(這樣講應該會被罵死)最後他還是死在志龍手上,就某種角度而言,也算是
死得其所了。



柯佳嬿飾演的小凝,是個身世十分悲慘的妓女。有人說她的戲份可以拿掉,我倒認
為她的存在很OK。畢竟她是蚊子心靈的庇護所,在一片肅殺之氣中,她可以提供
蚊子心靈上的平靜。只是,這個角色大部分時間是不慍不火的,導致她的存在顯得
過於平板。不過,最後她一邊笑著問嫖客最近有什麼電影好看,一邊期待下次與蚊
子的約會,那一幕我看了心情好複雜。




王識賢飾演的文謙,大概是除了GETA之外最有殺氣的一個角色。坦白說,他的
一個動作、一個眼神,都能讓人頭皮發麻。只是,我覺得他在這部電影發揮得還
不夠,畢竟他不是主角,戲份有限,不然我真的很想看他能壞到什麼地步 XD




廟口的角頭--GETA。老演員不愧是老演員,霸氣十足,演技很到位。飾演他
妻子的席曼寧也很厲害,台詞只有幾句,就足以讓人感受到那股份量--她是大
哥的女人。

若要問我最喜歡艋舺的哪一段台詞,我最喜歡灰狼對蚊子講的一席話:

「你知道嗎?風往哪個方向吹,草就要往哪個方向倒。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以為
 自己是風,可是最後遍體鱗傷,我才知道我們原來都只是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