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非常晚睡,晚睡的原因不是咖啡,也不是書本,而是一場無聊的
網路論戰。也許那根本不叫論戰,只能稱作是相互攻擊罷了,而今天在
plurk 跟阿Q的對話,卻又讓我想起昨晚的那場鬧劇。

人與人之間,真的能夠因為熟稔而放下那條界線,口不擇言,任意亂開
玩笑嗎?還是故意忽略平時做人處世的原則,隨便亂踩朋友的地雷?

昨天在網路上看著一系列的文章,有一篇文章讓我看了很心寒。明明有
錯在先,道理講不過就開始揭人隱私,模糊焦點。有時候真的覺得很感
嘆,硬是把錯誤合理化,得寸進尺,軟土深掘,是一個團體裡應該存在
的文化嗎?身為朋友、同窗,難道不該更加替別人著想?當這些負面的
次級文化在一個團體中形成主流,會造成多少混亂?

每當身邊的朋友遇到這類的事情,他們總會笑笑地跟我說,沒事了,他
們不在乎了,隨便→每次聽見這種話我便覺得難過。因為彼此欣賞,因
為相互了解,我們才能成為朋友的不是嗎?自己身邊親近的人,應該要
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護才對吧?為什麼關係越是親近,令人不悅的事情
反而發生的頻率更多了呢?

昨晚的鬧劇,掰掰。我始終安靜地在電腦前當旁觀者,亂象固然令人為
之氣結,然而更重要的,還是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